Thursday 11 December 2014

啊 爸

他 是 我爸,我人生 中 最 尊敬 的 人,也是 我的 好朋友。

左 下 1 那位 就是 我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7 歲 之前,我都 叫他 啊爸 ; 7 歲 到 17 歲,我 叫他 Ah Aik (他 朋友 都 這麼 叫他),因為 我們 的 關係 從 父子 昇華 到了 好朋友 ; 17 歲 後,我覺得 我們 父子 關係 得來不易,所以 我選擇 叫回 啊爸。

從 我 小時候 說起 吧,爸爸 從來 都不是 一個 嚴父,他 不會 過問 我們 的成績,他 只會 告訴 我們 : 以後 的路 是你 自己的,只有 你可以 決定 你要 走 怎樣 的路。

想起來 爸爸 只是 處罰 過我 2 次:
第一次,我記得 我 6 歲時 死 都不要 去 上 幼稚 園,如果 我不去 媽媽 就會 責備 爸爸,爸爸 火滾 之下 就 把 我 脫 光光 丟 我出去 carporch,就這樣 造就 了 我以後 要做 三級 明星 的 志願,因為 路人 都用 一種 很 驚訝 而 我 自我 感覺 他們 是 在羨慕 我的 眼神 看我。

第二次,11 歲時 我們 一起 用餐,爸爸 叫我 斟 1 杯 水 給他,我 當然 願意 啦,可是 當我 端這 那杯水 到他 面前時,我 竟然 lan 可愛 的 帶有 威脅 語氣 的 向他說 : 你 買 XX 給我先。
在那個 時刻,我 明白了 什麼 叫做 秒噴,就是 在 一秒 間 他 搶去 了 那杯 水 兜口兜面 淋我,然後 叫我 出去 門外 反省,那一晚 我 就 坐在 外面 跟 我的 狗 談了 2 個 小時 的天。

從小 爸爸 就是 一個 IT GADGET 達人 ;
他 買了 人生 第一台 DSLR,把說明書 丟給我,妖 我淋會 mer 。。。
他 買了 人生 第一台 GPS,又把說明書 丟 給我,妖 我真的 不會 咯。。。

然後 他 就會 告訴我 : 如果 我不是 因為 讀得 書 少,需要 靠你 這個 衰仔 mer?

可是 自從 我 中學 畢業 後,我開始 有耐性 的 讀完 說明書,上網 找 資料 教他 學會 用他 買 的 新 GADGET,因為 我不想 他 感到 無助。


我 人生 中 最值得 驕傲 的 是 我的 童年。
爸爸 最愛 出海 釣魚 了,以前 他 總是 不管 媽媽 反對 都 帶 我和 哥哥 一起 出海 釣魚,我真的 很難 忘記 當你把 魚餌 放進 海里 within 一分鐘 就有 魚 上吊 然後 開始 跟 魚 拼駁 的 快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爸爸 也 很喜歡 帶 我們 兄弟倆 和 表哥 一起 去 瀑布玩水 ; 去 溝渠 旁 抓 顏色魚 ; 到 海邊 石頭 旁 浮潛 敲打 蚵 然後 回家 做 蚵煎 ; 還有,自製 一個 像桌子 一樣 大 的 風箏,然後 用 魚竿 來放, 問你 死未。

爸爸 在 我們 面前 跟 朋友 談話 時 會 毫不掩飾 的表現 他的 黃色 幽默,甚至 爆粗,我就是 很喜歡 他這樣 大剌剌 的性格,毫不保留 的 體現 自己,而我 在 這一方面 是 得到 他 100% 的 遺傳的,證明我確實 是他 的 親生 兒子。

其實 爸爸 並不只是 對 朋友 鹹,還記得 以前 我們 一起 看 港片 時,難免 會出現 一些 男女 親熱 的鏡頭,而 作為 小孩 的我們 就會 FAST FORWARD 掉 那一段,這時 他就會 立馬 阻止我們,並很溫馨 的 提醒我們,那些 鏡頭 都是 一整部 片 的精華,不要 辜負了 導演 的 一番心機。

還有 一次 印象 很 深刻 的 : 中學時 我和 爸爸 都會 一起 睡午覺,那時 的我 難免 會發 一些 鹹夢,然後 扯旗。有一天 當 我的 旗扯到 最 高峰時,他 一手 抓著我的 旗,用 那種 很 猥褻 的 語氣 問我 : 你的 鳥 在做麼? 想不到 我寶貴 的 第一次 就這樣 被他 奪了!

對於 愛情,他總是 表現 得 很情聖。每次 告訴 我 他 年輕 時 有 很多 Girl FriendSsss, 終於 有一天 我找到 了 一些 舊照片,然後 我信了。

你有 看到 他看见 那么 多囡为他 吵架 而 正在 懊恼 吗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包场 看电影,我 想 我这辈子 都 做 不了 酱 帅 的事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記得 在我 Form 5 給 囡 劈 時,每天 過著 自甘墮落,行屍走肉 的生活。有一天 他忍不住 了,並用 很 Lan Ying 的 語氣 告訴我,這世界 上 還有 醬多 靚女,你 Lut 什麼?到了 今時今日,我還是 很 贊同 這句話的。

当然 我爸 他也会有 他 腼腆 的 一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話雖如此,我還是 相信 爸爸 是最愛 媽媽 並是 最 專一的,這點 我 很 Confirm,因為 無可否認 我也 100% 遺傳了 這一 點。


十年前 媽媽離開 時,我很 遺憾 沒能 有 足夠 的時間 陪在 媽媽 身邊,並告訴 自己 不會 讓 這樣 的事情 發生 在爸爸 身上。

然而 在這幾年,同樣 的事情 發生了,我是真的 很少 陪伴 爸爸,直到最近 才發現爸爸 蒼老 了 許多,少了 那一份 熟悉的 魄力。

也許 是我 這個 不孝子 真的 很少 回家鄉 陪伴 他,沒發現 到 歲月 這把刀 在爸爸 臉上 刻下 痕跡。

所以 我真的 會時常 提醒 自己,要多 陪伴 爸爸,多帶 爸爸 去旅行,因為 他 和我 一樣,有著 一對 FLOWER LEG!

3 comments:

  1. 看了你這一篇我真的很慚愧,因為我總是然父母感到無助。

    這是你這篇文章的最大意義,提醒我,as a讀者,父母是那麼值得被我們好好愛的。謝謝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为什么 你觉得 你让 她们 无助?
    我想 她们 要的 很简单,就是 多 陪伴她们,可是 我 却 时常 让 他 失望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因為每次他們看不懂手機或說明書或信件來問我時我都很不耐煩。。。原來他們是那麼的無助!

    ReplyDelete